享受健康--愉悅的生活

扶輪心兄弟情聯誼餐會
2001/11/9
演講人:林福生
享受健康‧愉悅的生活—
葡萄酒如何豐富我的生命樂章

人的一生,總是多姿多采,回首來時路,太多的幸福、太多的感恩,在人生的路徑中,如果有機會重新來過,你要過怎樣的生活。「享受健康‧愉悅的生活」是我的選擇,人到中年愈加期待豐富的人生閱歷如何沉澱化做更美的生命樂章。中國俗話說「老妻、老友、老酒-人生三寶」,老妻、老友貴在相知、相惜、相扶持,老酒則是讓老妻、老友凝聚的妙方,喜愛上葡萄酒以後,每次選酒買酒與品酒都是生活上最美的享受,慎重的選酒、有預算有計劃的買酒,用心、用情與同好一起品酒,每次都能盡興,若與老伴一同,最是完美。

釀好酒的葡萄樹不是栽種有那肥沃的土地中,不是生長在那雨水豐沛之處;上天行公義好憐憫,是在那貧瘠的山坡向陽面,在晝夜溫差大的土地上,靠著葡萄樹根向下吸取地下水來結果子,靠著人的手、人的智慧來釀出這天上地下最美的瓊漿在人間。好的葡萄酒來自35至65歲的葡萄樹所結出的果子釀造的,這也是人類生命中最精華的一段。每一塊葡萄園釀出的葡萄酒都不一樣,每一年相同的葡萄園因氣候不同,釀出酒的品質也不一樣,酒的價格當然差別也大。喝相同葡萄園、相同年份的酒,在今年喝與去年喝感覺差很多,今年口感更豐富、更順口,澀度減少了;喝相同葡萄園相同年份的酒,上一瓶喝與下瓶喝口感也會不同,成因第一瓶開瓶呼吸氧化的時間比較短或長,酒的口感也不同,更重要的是你搭配的菜餚與你一起喝酒的酒伴,影響你心情的酒話,喝葡萄酒的快樂不在於一瓶酒的價格多少,而在於您了解它有多少。

人的一生何嘗不是如此呢?如何讓自己的生命樂章更豐富,享受健康愉悅的生活,葡萄酒不僅給我好的啟示,也成為我生命中最好的安慰。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