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讀者回應--飲食之樂

能享受飲食之樂的人

隱地先生在貴版撰文「有什麼好吃的?」,對當下台北吃的水準有所針砭,身為台北餐飲界的人,頗為認同文中的看法,國人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的改變是傳統餐廳沒落的主要理由,但是否因「早年懂得吃食,也講究口味的老饕高陽、王藍、夏元瑜、唐魯孫、張繼高等人故去,老師傅手藝亦逐漸失傳,等於是客人走了,餐廳的主人也走了」,頗有可論之處。

老祖宗說:富過三代,才懂得穿衣吃飯。懂得吃飯是是能享受飲食之樂的人,而懂得吃也講究口味的老饕名稱為美食家,與能享受飲食之樂的人是有差別的,生活情趣大師貝莫曼茲(Ludwig Bemdmans)對美食家所承受的折磨有很傳神的刻劃,「真正的美食家就像真正的藝術家一樣,都是最不快樂的生物,他們的煩惱來自一點——他們所追求的東西是完美,都太稀罕了。」

現代資訊的流通速度非常的快,加上旅遊活動的頻繁及工商業的發達,對一個國際化程度愈來愈深的台北人來說,有傳統文化特色的餐飲不可能像70、80年代站在主流的位置。台灣經濟的起飛,優秀的人才不願進到廚房,再好的手藝也無法傳承下來,惡性循環的結果是狀元樓、渝園、石家飯店、山西餐廳、徐州糝子、致美樓、真北平等等餐廳都消失了。

還有一個理由讓台灣傳統文化特色的餐飲界快速消失,台商大量到中國投資,不僅資金出入中國,消費也進了中國,台灣的餐飲界僅能寄望於喜愛變化的年輕客群,西方飲食觀(尤其美式)成為消費的主流,連大飯店都不能倖免於自助餐的飲食模式,讓傳統火候、刀工…等等技藝全無用武之地。

最後一個理由是健康保健的飲食觀念風行,誠如隱地先生文中所述「吃沙拉,吃到不加調味醬,才是最好的健康保健之道」。悲哉!所有的廚師都要失業了!連富有傳統文化特色的餐飲界也只好求新求變,以迎合消費者。這就造就了完全不懂吃喝的人有開家餐廳的機會。

我們不必去做美食家讓自己煩惱,但要練就「能享受飲食之樂的人」這身功夫說實在也不簡單。老牌影星郎雄演紅了「飲食男女」這部電影,上帝創造男人女人,要二人成為一體,雙男、雙女總會讓人覺得不舒服,飲食也是一樣,一頓美食,有酒相配,才能更臻完美。尤其是西方的葡萄酒大量進口,在國內流行之後,食物與葡萄酒的協調性是「享受飲食之樂的人」最重視的環節。何況葡萄酒依醫學報導能降低膽固醇,對於當下攝取太多營養的食客,絕對是健康的福音。

食材的來源很多,可以到好事多或新光三越的超市買最好的食材回來自己料理,也可以到一些個性化的餐廳點菜。酒的來源更多,自己酒窖的收藏或餐廳的酒單,選酒的態度不必嚴厲,一個懂得享受飲食之樂的人,就愈不會去煩惱何種酒該搭配何種菜餚,可以略帶一點漫不經心的感覺,挑自己沒喝過的葡萄酒,自己創造飲食諧和之美。

一個懂得享受飲食之樂的現代人,在面對國際化的飲食潮流下,不要煩惱吃什麼,因為完美的食材是神賜給的,只要衛生,品質優良即可。您無法阻擋國際化的餐飲潮流,我們必須放開心胸接納不同的飲食文化,並欣賞、享受它。自己親自挑選葡萄酒、酒杯、充實酒知識,給自己的飲食之樂加分。

作者:林福生
台灣中國飲食文化交流協會秘書長 星辰餐廳葡萄酒負責人 「吃在台北」雜誌創辦人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