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酒香


 讀金耀基先生的劍橋語絲中一文「劍橋一書賈」(民國六十六年/商務出版社)中提到劍橋大學出版部在劍橋台維書店的老闆David逝世時,為其出版一本紀念書籍,書名是「劍橋的台維」(David of Cambridge)


金先生在文中記述:


『當我看完了[劍橋的台維」之後,我對這位劍橋的書店老闆油然起敬,覺得這樣的書賈不能不為之一記。劍橋的書香是靠像台維先生這樣的人播送的,我們(意指台灣)如要想建立文化的金殿,也需要像台維先生這樣愛書、敬書,又喜歡把書的尊嚴、書的快樂帶給別人的書賈⋯⋯』


週日午後讀了金先生的文章,內心有些激動,42年前我曾在台北火車站前,館前路上一棟大樓的地下室,與一些文人雅士經營全台書城,那時搬書、整理書是我每日生活的重心;25年前改書香為酒香,建立了星辰酒窖,此時書城早已不復在,但在台北市辛亥路二段一個地下室裡,人們仍能看到我每日搬酒、整理酒的身影。


2020511日台灣蘋果日報副刊以「台灣首席葡萄酒收藏家」做全版的報導,得此殊榮,愧不敢當,但讀了金先生「劍橋一書賈」這篇文章之後,好像在提醒我要學習劍橋的台維David所推廣傳送的書香心境,讓葡萄酒的酒香在台北這個國際都會生活發揮更多的助益與作用


金先生文中說:

『台維先生之所以成為劍橋師生眷寵的書賈,不止是他店裏的書多、書好,更是他對書有一種敬意,人家都說他只有在古書與好書堆裏才有真正的快樂。因為他愛書、敬書,所以他對愛書人也有愛意與敬意。他決不利用讀書人溺書、迷書的心理弱點,而開高價錢。當他物色到一本你苦苦相思的書時,他只抽取應得的小利,樂意把書交到你的手裏。在他把書歸給愛書的人,便是天機,便是造福。「台維已成為劍橋的一部分,像王家書院的禮拜堂一樣,他是與劍橋分不開的」劍橋的唐羅斯先生説的。』


蘋果日報報導的副題是「打造頂級酒窖—珍藏葡萄酒六萬瓶」,過去二十五年星辰酒窖從零開始,十三年前買下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二段地下室建構合乎國際標準窖藏葡萄酒的空間,期待星辰酒窖能夠成為愛酒同好所眷寵的店,就如金先生描述,台維先生的經營之道、對葡萄酒的愛意和敬意,我們也勉勵自己,對愛上葡萄酒的人要有敬意、有愛意,讓更多愛酒的同好樂於到星辰酒窖狩獵,也能找到自己喜歡的葡萄酒,每次走進星辰酒窖都能夠有深入寶山、滿載而歸的充實感。


星辰酒窖主人寫于星辰酒窖26周年

2020年八月





星辰酒窖
為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星辰酒窖營業時間改為中午11:30~晚間7:00,其他時間到星辰喝酒採全預約制 。
嚴選輕食菜單,先選酒再選菜,品酒無負擔。
頂級音響器材,專業杯具酒器及專業的侍酒服務, 不論課程
提供小型聚餐到15人左右的包場服務,量身打造輕食,歡迎您的預訂。電話:(02)2738-3299


喝好酒當然來星辰
尋酒訂位電話(02)2738-3299
店址: 台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二段195號
店休消息請見FB頁面: www.facebook.com/starFrankwine
或親自到店尋寶
~~短時間大量灌酒會使人立即喪命,未滿18歲請勿飲酒~~

沒有留言: